热爱文学,爬楼党,专注城市风光摄影。

【纪实摄影】茶叶蛋

        很小的时候,在我家附近的街上,就时常能听到一声声洪亮的“茶叶蛋——”的叫卖声,隔着几家商铺也能清楚地听见。没想到时至如今,那声音却依旧洪亮。


        老妪还是推着她的那辆车,锅里装着热气腾腾的茶叶蛋和鹌鹑蛋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停下单车,追上她问:“这茶叶蛋多少钱一个?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看了看我,笑着回答道,“1块5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买两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掏出三枚硬币,看着她熟练地拿起筷子,小心地夹了两只茶叶蛋,装进食品袋里递给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我再给你套个袋子吧。”她看我直接把袋子放进书包,赶忙对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不用不用……”我看袋子其实挺干净的,也没有卤汁渗在外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她却说,“那我不能因为我少给你了一个袋子,把你的书包弄脏了,这可不行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您卖茶叶蛋做了多久了啊,记得我小时候就经常看见您,有……二十多年了吧。”我试探着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卖了三十五年了,今年我都82了,前段时间,老头子一直说我不要去卖了,在家歇着,可我还是舍不得,就又出来继续卖了。”老妪笑着对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做了这么久,我能为您拍几张照片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好,可以可以!感谢你来照顾我生意啊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小伙子要给我拍照。”她为下一位顾客夹着茶叶蛋,还笑着对他们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非常愧疚,这么多年来,这还是我第一次停下脚步来照顾老妪的生意。她推的车比以前破旧了,走的速度比以前慢了,背也比以前驼了,可是声音的洪亮不减,热情不减,依旧百年如一日地推着那辆小车,走在附近的这几条街道上。物价飞速上涨,1块5的茶叶蛋卖到今天早就不再是经济的来源,可她依旧这样在坚持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真怕有一天这样的热情和淳朴的笑容就再也看不见了,心里酸酸的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韶光幻景 | Powered by LOFTER